南时瑜yui(备考)

青山应是松云聚,枝头白梅三两开

随机联动阅读体 【15】

不明时间线,人物属于微微多大大,ooc属于我

把隔壁的晚晚借来一用~

新人文笔,勿喷

文中描写为个人理解,欢迎抓虫或交流想法~

给 @玖缪怡ʕ•ٹ•ʔ✧ 小可爱

─────────────────────


晚晚:“让我看看,啊...”


“这次呢,主要是从我们勉勉的视角展开。


943,开始阅读。”


【叮——第14轮阅读开始】


【叮——进入问答模式】


【叮——请问叶璟对叶勉的看法】


叶璟突然垂眸笑了一下


本就是风华绝代的人,这一笑就更不了得了


在场不少姑娘家都红了脸,叶勉偷偷瞄了一下他大嫂,又看了看他大哥,突然就明白了为什么他大嫂为什么当初会不顾一切嫁给他大哥了


端华公子,名副其实


“娇惯,不懂得为父母亲长分忧,不会爱惜自己,整天只知道惹事......”


叶勉想的正出神,就听见了这句话


瞬间就觉得心好“寒”


或许是他的表情太过幽怨,庄珝和长公主都忍不住笑了


“不会爱惜自己,这点倒是说的没错...”长公主说,“我听夏总管说了,勉儿,下次千万不能这样了。”


叶勉张嘴,似是要反驳但又住了嘴:“.....嗯。”


大不了他找人救人嘛


叶璟继续将后半句补充完:“近些日子倒还可以,知学,能让双亲欢喜,对长者也上心了,”他说着叹了声气,“至于骄纵,那就先骄着吧,我不行的话你还有靠山。”


叶勉听得心里颇不是滋味


终究还是什么都没再说


943适时出声


【叮——下面开始播放片段】


【两人又静静地走了一会儿, 庄珩却偷偷瞥了叶勉好几眼,终是问道:“那你明日可还能来?”

庄珩虽比叶勉还小上一岁,却与他一见面便一直是一副老气横秋的模样, 突然露出这番孩子气的举动, 倒颇让叶勉愣了愣,随即反应过来连忙点头应道, “散了学便来,你大哥刚刚用了些粥膳,我叫宫女服侍他睡下了, 三少爷今晚只管去劝慰公主便可。”

庄珩却摇了摇头,“我不去母亲那里了,只明日接你进宫便是。”

叶勉一怔,不解道:“这是为何?”

庄珩倒似没把他当外人,直言道:“庄珩蠢笨,不会讨双亲欢心。”

叶勉哑然,这孩子与他见面不过十几句话,已说了两回自己蠢笨......

叶勉在回去的马车上也不由得一直在想,行至叶府门前,虽未猜出其中细由,倒也能想明白个大概,公主府上三个公子,庄珝自带光环,庄瑜闹起来恨不得要把天捅个窟窿,那老三可不就是个万年隐形人了。

蠢笨是假,怕是没了自信倒是真,这滋味儿......叶勉倒也不是没尝过。】


魏昂清轻“啧”:“不知是不是我的错觉,长公主一家子似乎都挺喜欢我们勉哥儿。”


“某个神经病除外。”


庄瑜:“......”拳头ing了


“倒是不知丞相之子教养竟是如此。”他面上带了几分嘲色


叶勉“哼”了一声:“教养是给人看的,至于神经病,谁爱给他教养看。”他眉眼璨丽至极,说这话也不让人觉得厌恶,反倒让人产生几分信服


庄瑜还想再说几句却被身边的长公主拦了下来


“你父亲不在,你若是真的想招惹勉哥儿,别说你哥,”她眉眼冷了下来,“我也不会放过你。”


庄珝此时也恰好朝此处看来


庄珩也道:“三哥的大哥也还在,二哥你应该也不想一回去就去大理寺喝茶吧,毕竟你手上...”


庄瑜:“三弟...闭嘴。”


【叮——下面播放,关于“长公主”】


【叶勉暗暗松了一口气,伸手从一旁矮案的果盘上抓了一颗青桔,低头剥了起来,口里道:“这回小郡王被太后责罚是因着他们兄弟二人闹了起来,他那胞弟庄瑜如今与我同一处学苑,倒是个极不讲道理的人,庄珝又不是个会让与人的,这俩人同在京城哪还能好,这才多久就已经闹去了御前,可怎地长公主倒日日悲哭,却不带着庄瑜赶紧回去金陵?”

叶勉将橘肉上的奶白果丝细细地摘了干净,又将橘瓣放进一碧玉小碟中递给他哥,叹道:“若是舍不得太后与庄珝,便命驸马先带上他回去,却也比在这京里让他们兄弟相残的好。”

叶璟拈起一颗橘肉放入口中,淡淡道:“驸马还不能出京。”

叶勉一愣,“这......是怎么?”

叶璟瞥了他一眼,“现在还不能说与你。”

叶勉赶紧点了点头,又小心问道,“可是驸马有麻烦了?”

叶璟垂眸,“无大碍,只他别再作死,长公主便能护他周全。”】


夏内监似是感叹道:“还是忘不掉当年公主下嫁到金陵的事。”


长公主垂眸:“都是些陈年往事,公公就别再提了。”要不是驸马长得着实抢眼,她也不会以大文长公主的尊贵身份下嫁到金陵


皇室倒是一家子颜控


叶勉慢慢想着


但要从驸马的事看,长公主想必也是对驸马有感情的


还好现在无论是庄家还是长公主府都是庄珝做主,不然啊,这万一哪天长公主被驸马哄的鬼迷心窍,心软想放政


庄瑜的机会不就来了吗


“不会的。”庄珝直接打断叶勉的思绪


“母亲比你想象的要厉害的多。”


叶璟也点头赞同


【叮——继续播放】


【叶勉想了想,看着他哥道:“可我听小郡王说,最近驸马与公主闹得厉害,倒也是因着他们兄弟的事,驸马似是偏着庄瑜,因而对公主和庄珝都有些不满。”


叶璟哼笑了一声,“哪是因着他们兄弟的事,借题发挥罢了。”


叶勉不解其意。


叶璟抿了口茶,挑了些能说的,“长公主府如今在南头富甲一方,却也不只是因着她手上的些许皇权,庄家本身在金陵盐道的根基也很要紧,然而长公主虽痴慕驸马,却从不肯将手中权力放于他,而是慢慢交与自己的长子,”


叶璟说到这里轻笑了声,“庄珝来京后,长公主更是将北面的人脉俱都交给了他,这是驸马与她苦求多年而不得的,而那庄珝也是个厉害的,小小年纪不到一年时间,竟是将这些人俱都揽在麾下,甚至借着太子与六皇子齐齐斩断了他母亲对这些人的控制,如今便是哪日公主心软了经不住驸马苦求,那也是晚了。”


叶勉听得目瞪口呆,随即缓缓抚掌道:“哪个说爱恋中的女人都昏了头脑,简直胡说八道......”】


长公主轻笑:“端华公子看得倒是比我家里的那个还要清些。”


就像庄珩对待叶勉的态度一样


驸马是长公主的,驸马的也是长公主的,长公主是驸马的,但长公主的不是驸马的,长公主喜爱长子,所以无论是长公主的还是驸马的都是长子的


【我是驸马的,但我的权势不是驸马的,驸马是我的,可驸马的银钱必须是我儿子的。怪不得驸马这两年开始跳脚,换谁谁不“扎心”。  】


“只是看多了而已。”叶璟不卑不亢


“我就说你家这两个养的都极好。”长公主对叶璟和叶勉的母亲邱氏道


“公主过誉。”


邱氏心里明白,长公主虽像是只重视庄珝心里还是忌惮着上面那位


恐怕也是为了驸马和几个孩子打算


万一呢?长公主以后不在了谁能保证那位还能顾姐弟情谊不对庄家或者长公主府下手?


长公主不介意庄珝和叶勉在一起又说明什么?这个长子不需要后代,或者说,不能有后代


叶家又是绝对忠于那位,公主府和庄家现在的实权都在庄珝那儿,庄珝没有子嗣的话就不用去考虑为子嗣谋生路,只会偏向那位


邱氏叹气


这是在暗示那位不要对驸马和庄家下手啊

长公主这人,倒是真的狠


周围人心怀疑虑,面上确实不显


“之前不是说庄瑜弄死了那凤头蜜鹦哥吗?勉哥儿该不会不教训他吧?”温寻问


“怎么可能不。”叶勉说完又看向长公主,眼睛里有了几丝忐忑


毕竟是人家亲儿子,这么当面议论...反正长公主喜欢他


“无事,勉哥儿,我只站你这边,家里这俩我看着就烦。”她手里安抚着庄珩


叶勉这才又懒散的钻进庄珝怀里


【叮——开始播放】


【下了马车,庄珩带他进了公主府,一路上转着眼睛偷偷觑了叶勉好几回,面上一副不安的模样,叶勉心里有事没再逗他,只肃了脸与他道,“带我去见你二哥。”
    庄珩想了想,没敢逆着他,带着他拐去庄瑜的院子,路上想了好半晌,终于十分艰难地出口讨好道,“三哥,我见你今儿晚上吃了几颗青橘,可是爱那酸甜的味道?正好别处送来几筐新鲜的,我让人挑好的给你挤出汁儿来喝可好?”
    叶勉轻笑了一下与他点了点头,庄珩咧开嘴,转头与身边跟着的人去吩咐。
    俩人到了庄瑜的院子,庄瑜因腿上不便在床上养着,却不肯让他们进去内室看他狼狈的模样。
    叶勉随着庄珩在厅堂里侯了一阵儿,庄瑜穿戴妥当在侍人的搀扶下从里面走了出来,见到叶勉还是笑得那副十分讨打的模样,嘴上问道:“怎么想起来来看我,可是知晓我这两日想你想的厉害了?”
    叶勉面上无波,只站起身与他淡淡道:“让下人们都退下吧,有几句话要与你说。”】


“装腔作势,这点倒是学的还可以。”庄珝手指把玩着他的耳垂


叶勉哼了声:“对付这种人不用硬的,被欺负的就是我了。”


庄珝一点也不害臊:“在我怀里的时候倒是挺软。”


叶勉大为震惊,两只杏眼被他瞪得圆圆滚滚的:“...那肯定不是我。”


说完心虚的看了看他大哥


“那日在我怀里撒娇打泼的是鬼?”


“说不定呢。”


“......那你下去,我原谅的是鬼又不是你。”


叶勉:“......”什么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其他人都掩面笑起来


【庄珩将刚刚下人送来的橘子汁端给叶勉,“三哥,你尝尝这味道,比咱们方才在宫里的甜嘴儿。”
    庄瑜一愣,随即皱着眉问庄珩,“你叫他什么?”
    “三哥,”庄珩认真答道,“大哥认了三哥做义弟。”
    庄瑜无语地看了庄珩半晌,骂道,“你是傻子吗?”
    庄珩呐呐不敢言语,低了低头。
    叶勉将庄珩拉到自己身边,看向庄瑜哼道:“只怕如今整个公主府只有你是傻子。”
    ....
    叶勉冷笑了一声,又道:“今儿晚上我与长公主还有你两个兄弟一道儿用的饭,倒是十分愉快,你母亲既有意认我做义子,那我何乐而不为?如此珩哥儿唤我三哥倒也没什么不对。”
    庄珩看着叶勉眯起双眼,没有说话。
    叶勉弯起一边嘴角,“我们一家四口倒是和乐,只我想起这府里还有一个你......”叶勉说到这里嫌恶地打量了他一眼,“倒是多余的很。”
    庄珩在一旁瞪大了眼睛,拽了拽叶勉的袖子,口里小声唤道:“三哥......”
    ....
    庄瑜见了,面上霎时冷了下来,看向叶勉的眼神终于凌厉了起来。
    叶勉眼见庄珩掩门出去了,转头哼笑道:“这便受不住了?巧了,我这人眼里也揉不得沙子,”叶勉抬眸看向他,“我们俩之间怕是只能留一个了!”】


“狐假虎威。”


“仗着自己有个驸马爹撑腰而已,还弄死庄珝哥喜爱之物,要不是有血缘关系...”陆离铮仗着自己背后有叶勉他们本不敢说的话也都说了出来


“这说的倒是,若不是驸马...唉,不提也罢。”夏总管叹声


【    庄瑜看了他半晌,面有讥色不屑道:“你与我大哥是什么胡乱关系,只当哪个都不知晓不成,倒肖想进我们公主府做起那正经的少爷,也不怕世人笑话,一人一口唾沫将你们侍郎府淹死。”
    “这有什么,”叶勉满不在意道,“谁人不知长公主府富埒陶白,资巨程罗,如此代了你做这公主府上的公子,也只是得世人闲语几句而已,不痛不痒,只不去理会便罢了,又有什么了不得的。”
    叶勉说到这里喝了喝了一口庄珩递给他的橘子汁,脸上不耐烦道:“我与你说这些做什么,今晚我来寻你只为一事,我想你独自回去金陵,别在京城碍我的眼,坏我的事,我便饶你一命,你可应?”
    庄瑜愣了半晌,随即像听到什么笑话一样低头笑出了声,“要我的命?你倒是敢!”
    “我自然不敢,”叶勉淡淡道,“不过何必要经我的手。”
    “你什么意思?”】


“这能有什么意思呢?整个国子监谁人不知我们勉哥儿做不得害人之事,普通寒门之人都会被相救,真要对付什么人...呵呵”魏昂渊轻蔑地笑了下


“不如先看看要对付之人究竟干了什么。”


庄瑜额头青筋乍起


“不妨先想一下,二哥...”庄珩紧跟着说,“现下有多少人想得到大哥的相助?”


“太子,六皇子......”


“亦或是那些有能力的世家。”


“只要想讨好大哥,除去他不喜之事即可,你现在在大哥心里,恐比那些实在的威胁还要惹人厌些。我如果是你现在早就滚回金陵去了。”


943适时放出


【    叶勉看着他轻笑,“你这几日所做的几件蠢事已触了你大哥的逆鳞,想必你心里也清楚的很,他恨你至极却一直顾着血缘亲情对你下不去手,你这两年所仰仗的也不过就是这个,不过,他现在却有了我......”
    “那又如何?”
    叶勉看着他挑了挑眉,“他经常被你逼得有这心思,却下不去手,不过......倒有人十分愿意替他出手,我只把这事说与正想法子讨好你大哥的太子和六皇子,你便可以开始数日子了,事后就算你哥心里不舒坦一阵儿,只我在一边耐心劝慰着,不肖一段时日,你便在他心里也透了,怕是每年清明烧纸都得我来醒着。”叶勉不屑地哼笑了一声,“还背负弑兄杀弟的罪名不安一生,你想得倒是周全,我倒劝你少往自己脸上贴金了,我怎么可能让你得逞!”
    叶勉说完,庄瑜却一直低着头,再抬头时终于将脸上所有的面具摘了个干净,看向叶勉的眼睛里净是恶毒。
    “我不会放过你的。”
    “我劝你别在这个时候与我放狠话,我给你个机会留你条命是因着我没害过人性命,不过你若不识抬举,我也不定就后悔了,”叶勉顿了一下又淡道:“我只给你两日的功夫考量,死在京城还是活在金陵,想好了你只派人送信到我府上。”
    叶勉说完后深深地看了他一眼便转身走了。】


庄瑜双目猩红:“你给我闭嘴。”


“庄瑜,”长公主声音是真的冷了下来,“你怕是忘了我这个母亲还在。”


“先前你对你大哥做的事因着你父亲在我才未让人对你惩戒,现在你是决定要对你弟弟下手了么?”


庄瑜:“可明明是您偏心于大哥......”


“我偏心?那是你因为你们都不如你们大哥看得清楚,要不是要庇佑你们,你们又没有你大哥的能力我何苦让他承受这些你们不用承受的事?”


“自己想清楚,长公主府还真不一定拦得住那些野心之人。”


话音落下,她看见庄瑜扯了下嘴


“母亲.....我知道了。”


长公主苦笑:“倒是希望你真能想明白我为何这样做。”


【叮——本轮阅读结束】


————————————————

个人理解,我单方面认为长公主对几个孩子及驸马的感情是这样的

她是真的对驸马有感情所以才更要驸马他们以后着想

就这样

头疼写的,可能有部分偏离剧情,欢迎指正

评论 ( 14 )
热度 ( 122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南时瑜yui(备考) | Powered by LOFTER